Tuesday, July 3, 2007

回歸十週年

不知不覺, 香港回歸已經十年. 其實在過去十年間, 變化真的很大. 但是在我的記憶裡, 香港仍然是十年前的香港. 我仍然十分懷念啟德機場, 要坐飛翔船到中環的情景, 在皇后碼頭吃飯盒, 到山頂野餐(那時還沒有淩霄閣), 到荔園掟香口膠, 坐船到大嶼山……等等. 可能是因為長大之後反而沒有時間好好的到處看看, 現在的香港我反而沒有什麼印象.

可能因為我自小已經被英國人的教育潛移默化, 認為回歸中國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事實上在過去的十年, 香港有很多動盪不安的事發生. 不過如果想深一層, 假若換了英國統治, 事情的發展會不會是一樣? 有很多事不能只看人, 其實也要看天時地利的. 十年過去, 我最不習慣的還是自己的身份, 我仍然是一個沒有國籍的人 (哈哈, 不要說國籍, 我現在連智能身分證還沒有換! 我看我快要變成一個連身分證也沒有的港人了!). 我的BN(O)給我最大的好處是在我到歐洲旅行時, 以 “歐洲(英國)人” 的身份用半價入場和機場過關時不用檢查, 不過這卻是一本連到法國也要拿Visa的爛東西! 很多時別人問我國籍時我都會不知怎麼回答, 因為嚴格來說香港不是一個國家, 中國人也好像有點不妥!

其實我是一個政治敏感度零的人, 所以很多政策我也不理也不上心. 可能是因為這樣, 免卻了很多煩心的事, 至少我從不理會什麼施政報告, 什麼立法會的. 作為小螞蟻的我, 只需要相信上面的決定及服從. 什麼六四, 爭取自由, 一切都好像聽故事 - 不真實又好像很遙遠!

可能, 我年紀還小, 寫不出什麼偉大的文章. 看著吧, 回歸二十週年的時候, 可能我的感觸會比較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