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伊院「通波仔」意外隨想

這幾天看新聞,看到伊院「通波仔」意外一事, 有點感想. 如果單純用局外人的身分看, 當然愈多"內幕"愈好看. 不過以同行來看, 真的有點同情該名醫生.

其實大家和病人家屬也是從報紙中知道所謂" 真相". 說真的, 報紙上有多少真多少假, 大家心中應該清楚. 好像我醫院之前也上頭條, 說急症室"淪陷". 報導說急症室因為病人過多而資源不足, 結果病床要放走廊, 病人要在地上接受治療. 我並不是說他們的報導不真實, 而是因為報章不暸解和顧及銷量而誇張了事實的真相. 事實上真的有病床要放走廊, 但那走廊是屬於觀察病房的一部分,並不是普通的公眾走廊. 而且,我們也不會把病人放在地上治療. 當然,若果他們要在地上等候,我們也不會阻止. 不過因為他們的不真實報導而令公眾誤會,把責任推卸給不應該對整件事負全責的人.

另一方面, 要知道醫學是沒有絕對,無論說明書說甚麼副作用, 或者教科書中的比率, 也不是一定正確. 不能否應, 治療過程中多多少少是要靠運氣. 我有同事就曾經替病人注射了一種被定為非常安全, 連"文獻也沒有記載有副作用”的藥, 病人卻產生過敏反應而arrest左. 而且在報導中得知其中一個病人是被注射了空氣而死亡. 我不是radiology,而且就連MRI也要補考的人,是沒有資格作出回應。不過就我個人看來, 其實這是頗難的事. 在場應該有radiographer或者姑娘double check. 不過各處鄉村各處例, 伊院是怎麼樣我就不太清楚. 其實, 病人死了, 家屬有時不太明白,也不太理智,一廂情願覺得只要進了醫院做手術就一定會好. 可惜, 事實並是這麼簡單. 這件事裡的醫生所受的壓力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因為之前我也試過有病人在我檢查時arrest左, 事後也引起很大風波 (詳見"code blue"一文).

還有一件事, 為什麼會有人會知道這件事?死者家屬應該互不相識. 這會否是人事爭鬥中的犧牲品?不論怎樣, 事件中的醫生付出了十幾年努力, 希望不會因為這件事而影響他的將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