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病人投訴

這已經不是一個新的topic. 到目前為止, 我的病人最多比 “面色” 我睇, 還好沒收過投訴信. 值得慶幸的是, 我的 “好病人” 比 “壞病人”多. 只要聽到他們一句 “多謝” 就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 不過在網上的forum經常看到人要投訴這投訴那, 就覺得這對我們很不公平.

最多人投訴的就是等侯時間太長, 沒有(足夠)的治療便要discharge, 服務質素差, 為什麼他的三姑姐的兒子的外母是肚痛就有照什麼而他沒有等等. 其實有多事情是始於公眾的醫療知識貧乏, 資源太少和現今傳媒鼓吹醫療投訴的風氣. 當然, 不能否認醫學界也有害群之馬, 不過我見到的也是好人和對工作有熱誠的多. 現今的system令到醫生和病人互相不信任. 醫生怕病人投訴, 又怕因醫療失誤而付上鉅額賠償, 而且人工和士氣低落, 工作時間長又工作量重. 病人卻老是覺得我們做得不夠快不夠好, 對我們作出的治療和instruction不相信和不合作. 當然, 他們生病辛苦, 有些是可以理解. 不過當這一行, 多多少少也有些冷血 – 因為已經見怪不怪!

有些病人很無理取鬧. 我曾經有一個男病人當我是他家的庸人, 命令我幫他穿鞋穿衣服, 亦曾經被男病人 “性騷擾”. 還記得第一次到A&E抽血的時候, 那個男病人便緊握拳頭對準我的頭, 警告我如果在第一針抽不到血的時候便會一拳打過來. 另一次, 因為我部門有很長的waiting list, 有時候檢查前需要禁食, 所以檢查前一天我們的姑娘也會打電話和病人confirm, 如果對方是in patient, 她們也會和病房confirm. 但是有一次有一個in patient遲了三十分鍾才施施然出現, 還剔著牙說他要吃飽才能過來 (那時我們還沒有飯吃呢!). 結果呢? 他要再排隊, 而我們的資源亦白白浪費了. 面對這一切, 我們根本投訴無門, 而且我又不能blacklist個病人. 只有私底下互相警告小心.

其實我一值覺得, 如果閣下想要好的服務, 大可去私家醫院. 其實香港的稅率已經很低, 而經常說要投訴的人就有很多是草根階層, 沒有彧納很少稅的一群. 我不介意為他們服務, 但他們能否尊重和欣賞一下我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