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上天? 還是下海?

終於考完試, 可以享受三個月的假期. 已經"一把年紀"的我, 不得不為我的"前途"好好打算一下.

首先是我這個course還有一個 semester就完成. 如果再要唸上去, 是時侯去報名. 可是愈唸上去, 愈發現自己沒有做proposal的天份. 可是不唸又不甘心. 怎麼說也到了一半. 還差一點點(也不是一點點啦, 要兩年!), 我渴望已久的MPH就可以拿到手.雖然有了它對我的事業也不見得有多大的幫助. 而且學費高昂, 功課又繁重, 不過我就是想要呀! 這是我還沒有進大學之前已經訂下了的目標. 可是人就是懶惰. 中途不可能退出的時候就"死頂"下去, 現在有機會選擇時又想躲懶. 我看我就是成不了大事的人, 還談什麼要做"醫療改革"!

跟著是興趣的問題. 我是很典型的雙子座, 什麼也想學, 什麼也要懂. 幾年前我已經決定要學駕駛小型飛機. 有一部分是因為看了"衝上雲霄", 覺得飛機師很帥氣, 而且自己也喜歡飛上天的感覺,有一部分則是弟弟的關係. 家裡的人一直看好他能當上機師, 而我則被評為"機械白痴", 基本上連學車這機會也是經過我"長期抗戰"而爭取回來. 可是我這個人就是不甘被家人看扁. 愈是他們覺得我做不到的事, 我就要做給他們看. 可惜一直資金不足, 和懶, 這個計劃被迫無限期擱置.

另一樣我想做的是學潛水. 自從看了"海猿"之後, 便很想一試潛水的滋味. 可是卻發覺前面簡直是障礙重重. 首先的是我很大機會連第一關的medical test也過不了. 就算過了, 也很大可能會比人捉去做stress test. 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大事, 不過對於我這個每天也會替病人做stress test的我可是最大的"報應". 因為如果你有看過那些人在跑步機上快要喘死, 卻又給魔鬼似的我們"強迫"地跑下去的樣子, 你也會有相同的想法. 最恐怖的一次是, 有一個醫生趕著去旅行社出機票, 而把跑步機的速度加速兩倍. 平常的速度已經令人有想死的感覺 (除非你是超級喜歡運動, 那另作別論), 兩倍速簡直是令人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而且我也有很多本身的困難要克服. 因為眼睛超級敏感, 不能佩帶隱形眼鏡, 而且從小也不能在水底張開眼睛. 可是聽說要合格, 就要成功在沒有潛水鏡的情況下在水底活動. 而且我是極度害怕有鱗的動物. 魚載著手套摸摸還可以, 可是海龜, 水蛇, 魔鬼魚這三種動物和一部分類似海綿體狀的珊瑚卻是我天生的死敵. 其實我也明白, 像我這樣的人根本不適合潛水, 可是我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人. 就算是一次也好, 也要試試. 試過了, 不喜歡, 我可以理直氣壯地跟人家說"不是我做不到, 只是我不喜歡". 要是沒有試過, 我的心裡就永遠有一條刺.

其實自從明白我已經"一把年紀"之後, 不得不感嘆時光飛逝, 也很後悔從前有時間, 有健康的時候不好好去試, 到現在想做也可能做不來. 所以我決定今個聖誕節送一份禮物給自己, 就是實現其中一個夢想. 可是, 我究竟是上天好, 還是先下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