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07

海猿引發的胡思亂想

很久已經沒有看過電視劇了. 是因為覺得看那些無聊的電視劇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可是昨天下班, 突然心血來潮, 看了那套買了很久也沒有勇氣打開的<海猿>. 沒有勇氣的原因是怕悶和不肯用腦聽日文. 那知道我一開始便再也停不下來.

就< 海猿>而論, 日本的拍攝手法很注重畫面的和諧, 有很多角度也拍得很好. 配樂亦絕不馬虎. 而且布景和場景方面也下了點苦工. 不像香港的一看就知是在片廠搭出來和在游泳池拍攝. 雖然因為文化不同, 有些details的位置香港人會覺得悶. 不過整體的節奏來說已經很緊湊.

一開始已經劇中人物全都很熟悉, 總覺得伊滕英明長得很長郭富城, 仲村トオル像高鈞賢(平常看硬照時反而覺得他像劉德華.), 佐藤隆太像Steven, 時任三郎像光良, 就連益岡徹也長得很像鍾鎮濤. 要數到最喜歡的, 還是仲村トオル.

劇中他飾演的池澤真樹,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女生都喜歡的類型 (直覺仙崎大輔會比較受女性觀眾"垂青"), 不過就一定是我的那杯茶. 男人不一定要有錢和帥, 我喜歡的反而是那種有男兒氣慨, 保家衛國的, 用自己的生命照亮別人, 對工作有熱誠和有責任感. 很多女生或會投訴他們的另一半為了工作而冷落了她. 可是我想我大慨會是像尚子那種獨立堅強, 默默在他們背後支持他們的女生. 尚子有一句對白令我覺得很深刻, 就是"回家就好".

劇中還有很多情節令人很動容. 包括了愛情, 親情, 男人之間的友情, 對人命的執著, 拍檔之間那種可以將生命互相交托的信賴, 對上司尊敬和對下屬愛護. 這都是可能在現今的社會所缺少的.

有時候我真的看不過其他女生老是投訴男友因為工作沒有時間陪她們, 或者老是要男友遠離他的"豬朋狗友", 又硬要將那些"可愛"的東西往男友身上套. 可是我總覺得要是這樣"改造"他, 那他還會是我當初欣賞的那個對工作有熱誠, 對朋友有義氣, 有男子氣慨的他嗎?

不過話說回來, 現今的社會還是當個"野蠻女友"比較吃香. 像我這種人已經沒有男生會欣賞, 而且古老的可以直接送進博物館.

B'z oc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