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檢討(上)

明愛醫院一事引起牽然大波. 其實這是很典型的醫療問題, 就容許我這個半吊子的行內人, 危機處理學及公共醫療學家來評論一下. 明愛醫院和香港的醫院制度我是不太熟悉, 這篇言論我是以西袋鼠醫院的現有政策作為基要. 若有不同之處, 請多加指點.

1. 是人為錯誤, 還是制度出錯?

事件關鍵乃是接待處的文員. 香港的那套我不記得了. 不過西袋鼠醫院都會對新入職的員工, 無論是否medical staff, 都會有一套清晰的指引和訓練. 對於報章所說 “就算是在醫院內跳樓也要打999”, 根本在我們這裡是不可能發生. (警, 當然是要報, 只是程序有所不同). 無論閣下是超級健忘還是過度恐慌而忘記也好, 我們所佩帶的ID badge也有指示. 以前我就曾經提及, 醫院內本身就有一套coding, 好像code blue係medical emergency, 紅色的是fire等等. 在緊急情況下, 只需要接通醫院內部的emergency line再通報, 緊急應變部門便會安排有關人士去支援.



2. 為什麼不用擔架或輪椅去把患者送去只有數分鐘路程的急症室?

在這個情況下, 用擔架或輪椅去把患者送去急症室可能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運送途中(尤其是用輪椅)並不能進行CPR, 這反而拖延了病情. 最好的方法是通知緊急應變部門, 然後在附近嘗試找醫護人員或懂急救的人立即進行CPR. 通常med term/ resus team也會帶著crash trolley(包括一切急救用具及defibrillator)盡快趕到.


3. 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去急症室求救?

因為就算院內發生的medical emergency也不一定由ED來處理, 而是由最近的一批受過training 的med team來支援.


4. 因為意外是在醫院外發生, 院內醫生是不會救, 你們要打999.

醫者父母心. 好像電影 “十萬火急”裡的消防員說過一句 “如果聽到有人叫救命而你唔去救, 佢真係死左你訓唔訓得著?”

而且就我所處理過的code blue地點, 真是千奇百怪, 有canteen, 櫃員機(莫非看見戶口的結餘而嚇到心臟病發?), 醫院外的巴士站(距離絕對比這次事主的更遠!), 以及ED門口. 沒錯, 就算你在ED門口有事也應該call code blue(雖然事後也被我們取笑為什麼不直接抬入ED).

5. 因為保險不包括醫院外所發生的事情, 所以不能參加急救.

醫生本身是有買醫療保險. 在加上如果是以義務性質來施以急救, 無論結果如何, 參與者也不需要負上任何責任 (不過如果在進行時急救是有意識或意圖地去觸犯法律, 那當然是另當別理.)

而急救的最基本常識 DR ABCD 的第一個D, 就是指Danger. 如果在急救現場或施救過程對施救者構成危險, 守則是不鼓勵閣下去冒險. 不過如果實情是這樣, 我相信大眾會明白. 可惜今次不是.

究竟此事誰應該負責? 請看下回分解.

2 comments:

  1. 我冇仔細睇呢段news,但院方話應該先call 999, 我就覺得unreasonable 囉!咁大間醫院就享前面,佢地唔係負責救人架咩?! 要等人報左警,等警方call佢地,佢地先去救?! ridiculous!!!

    ReplyDelete
  2. 佢地冇培訓過d前線員工,所以佢地唔知都算嘞,但尋日睇報紙,個院長定唔知mud 都話要報警先,咁我覺得擺明係不負責任ge問題l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