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東北三省六天遊.2

Day 2: 大連-->瀋陽-->九一八紀念館-->滿清一條街-->瀋陽故宮




對 於日本侵華一事上, 我是跟很多香港長大, 缺少了國民教育的年輕人一樣,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有時候看到紀錄片, 會有一瞬間討厭日本的感覺. 可是轉頭便會忘記, 繼續去買日貨.

到達瀋陽後的第一站是九一八紀念館. 當地導遊愛新覺羅.斑點在整個參觀過程也看得咬 牙切齒. 雖然說再一次看見日本人對中國人的殘忍的時候, 沒有人不會恨.不過當中我卻比較痛恨清政府的腐敗, 中國百年的積弱. 要不然日本那有這麼容易便把中國佔領?!

不過我不是歷史 學家, 也不是政治家, 所以我不打算在此長篇大論來解說誰對誰錯,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我們要從歷史中學習, 不要再重蹈覆轍, 不要因為"世仇"而拒絕向對方學習交流. 要知道當年清政府也只引進外國的"船堅炮利", 而日本卻是學習西方整個政治及教育制度.

還是算吧, 我真的覺得我不適合討論這麼嚴肅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