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人生的第一個手術.一

儲了十多年的勇氣, 終於接受了我一生人的第一個手術。就是……哈哈哈, 剝智慧齒!

先講講一點有關智慧齒知識. 現代人頜骨較短, 智慧齒通常沒有足夠空間正常長出, 以致智慧齒斜生或橫生, 甚至完全埋藏在頜骨內。由於位置問題, 阻生智慧齒與相鄰牙齒之間的地方難以清潔,令牙菌膜積聚,引致智慧齒及相鄰的牙齒蛀壞, 智慧齒冠周炎(pericoronitis), 令鄰牙的牙根萎縮, 以及引起病變如囊腫. 所以就算智慧齒沒有發炎和腫痛, 長遠來說仍然有脫掉的必要.


和很多人一樣, 因為口腔沒有足夠的空間, 我的智慧齒是橫生的(impacted). 其實由於之前已經有一隻上顎的智慧齒蛀了, 牙醫看了之後, 只說了一句, “補回也沒用!”, 便把它強行脫掉。對於剩下的三隻, 他也是一直虎視眈眈, 巴不得脫之而後快。不過由於位置問題, 下顎的智慧齒是需要開刀才能取出。
不過由於我是極度怕打針, 加上我真的沒有勇氣在清醒的情況下任牙醫宰割, 所以我一直"力保"我的智慧齒

不 過要來的始終要來, 牙肉萎縮的情況令我不得不考慮是時候把智慧齒脫掉. 雖然口裡說要脫掉, 不過也用了差不多半年時間才有勇氣去找牙醫. 因為我的情況很普通, 一般牙醫只會在診所裡做. 他們會做局部性麻醉 (local anaesthesia)﹐然後就開始剝。剝的時候要先割開牙肉, 再將隻牙割開﹐然後續塊牙碎片取出, 最後便縫針。整個過程大約一個鐘。每一次只會做一邊, 之後要等兩個星期才會做第二邊。

光是聽我 已經受不了, 更何況是被劏? (註: 劏人和被劏是不一樣. 有勇氣劏人不等如有勇氣被人劏!) 而且我十足清楚自己, 做完一邊之後一定不會再回去做第二邊. 結果我選擇了入醫院做全身麻醉(GA, general anaesthesia), 讓Oral surgeon一次過把他們脫掉.

跟家人說起時他們簡直當我說笑! 在他們眼中剝牙只是小事, 從來沒有聽說過剝牙剝到入醫院. 而且媽媽更力勸我不要做. 她曾經剝過一隻智慧齒, 過程極盡恐怖, 之後亦痛了很久.

1 comment:

  1. when i read ur title, i thought it was you who perform an operation. hahaha. i think the surgery itself isn't horrible coz u can't see or feel anything while it's in progress. the most horrilbe thing is the pain b4 u have the operation. soooo painful!!!! i remember my face all swell u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