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年輕人的理財觀

今日的報紙頭條, 是說有一名年輕人, 十年來不斷以信用卡瘋狂購物及豪請朋友大吃大喝,致欠下巨債,父母耗盡積蓄、變賣金器及祖屋,散盡百萬家財代他還債. 雖已山窮水盡,但仍未知悔改.

就這件事而言, 本來我也不想多說. 但之後我看了一篇為這件而寫的專欄, 令我不得不搖頭嘆息. 雖然平時我已經不認同這名作者的觀點. 不過在尊重言論自由的大前題下, 只要不影響大眾, 我也由得你說. 可是這一次我真的再也按捺不住.

"......跟兩個妹妹合資買樓時,她們仍是學生,狂做兼職,在快餐店由開店做到關店那種。

為了付首期,我透支幾張信用卡的金額,走到銀行跟職員說要透支,職員好心提我在櫃枱透支要收手續費的,由於忘記密碼,我說付手續費好了,才知忘記密碼的代價昂貴,信用卡利疊利的利息更貴。

有次去北非旅行,有張信用卡欠2萬餘元,我沒有多餘錢,考慮還最低還款額,然後帶現金外遊,抑或還清卡數,沿途用信用卡的。

我最終做了錯誤決定,還清卡數,帶備現金不多。

當我在埃及買機票到摩洛哥之時,旅行社職員說我的信用卡未能過數,我說不可能的,職員將電腦螢幕轉出來給我看,輸入資料幾次,螢幕都顯示Denial(拒絕接受)。

最終付現金,但我所帶的現金不多,付錢後,去找電話致電信用卡中心,途中不知怎樣丟失帶去的兩張信用卡,那通電話變成報失信用卡,弄到自己有點狼狽。其實,真正世界通行的只有現金,尤其是去山旮旯地方旅行,帶一張信用卡後備即可。"


既然兩個妹妹沒有一份正職, 還是學生的時候, 而自己也沒有足夠的錢作首期, 為什麼還要買樓? 用信用卡透支, 也是要還!

再說, 沒有足夠的錢, 就不應該去旅行. 而不是教大家什麼"還最低還款額,然後帶現金外遊". 你知道信用卡利息高昂嗎? 若只付最低還款額,在利疊利的情況下,分分鐘還息多於本,要用數十年才能清卡數。現金透支利息計算更恐怖,利息按日計算,本金五十年都還不完。

每個人也有他們的一套獨特的理財方式. 不過作為公眾媒體, 是需要為他們的言論負責. 如果一定要借錢, 世界上還有更多的方法, 而不是推廣一個最笨, 最令銀行得益的方法. 更不應該向公眾灌輸"先洗未來錢"的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