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最好的歸宿

誠然,《Toy Story 3》不是這系列最精彩的一齣,可是,它還是能觸動我,讓我在故事開始不久,在巴斯與胡迪閒話家常、笑着嬉鬧的時候,我竟然,已經有想哭的衝動了。

預知結局從來都不是一件應該的事。知道了愛情的結局,面對懵懂無辜的另一半,就很難裝作平靜如常,在擁抱時不會抖顫,接吻後不會嘆氣。知道了電影那悲哀黯然的結局,即使是瑣細尋常的日常風景,已足夠教人傷懷,敏感神經被觸動了。

對我來說,《Toy Story 3》是關於擁有與放手的故事。胡迪忘不了擁有自己的安迪主人,即使明知託兒所比較好,理智地分析,那裏也是比較好的歸宿,可情感上就是割捨不了,即使你牽掛的人已經長大,他已經很久沒有跟你玩,專注看你,你的心還是離不開他,一直自欺惦記着往昔曾經有過的親密與美麗。然而到最後,歷盡千迴百劫,胡迪與一眾玩具還是不得不放手,在最好的時候,跟生命裏曾經專屬的那個人,忍着眼淚,笑着道別,各自往未知的將來迎向。

這,聽說就是最好的結局。

當看着早已成年的安迪在草坪上拿着胡迪與巴斯等玩具跟玩具的新主人忘我遊戲,我的眼淚已經無法再強忍下去。終於重拾童真,一圓胡迪、巴斯想再跟主人像當年那樣痛快再玩一次的願望,達成了,然而卻已經是訣別前的絕唱了。愈是快樂,愈是盡情,其實,就愈是傷懷,愈是絕情。

請別忘了,分手前的激烈擁吻,在回憶裏,往往是最痛的。

王貽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