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開錯藥

這次的主角不是我啦, 是實習生小S.

小S其實人不壞, 只是我和她不對味. 而在今次這件事發生之前, 其實我一早已經預料到. 因為在這之前已有好幾次她貼上了錯的label給我, 幸好平常我都會核對一下(真的要多謝S醫院的訓練!之前還覺得他們規矩多.), 以至沒有註成大錯. 而小S本身自視甚高, 除了大S以外, 其他人的話她也只是聽少少. 至於我說的話, 她則一句也不聽. 所以嗎, 今次的事我是心涼多於同情.

平常小S的意外率已經偏高. 三兩日就被針刺到一次, 而且次次都是和病人有血液接觸. 結果由她開始學打針那時開始, 她的blood test就一直沒有停過. 上次照腎, 人家做得好好的, 她又要"扮晒野"地來檢查我. 由於照腎是一定要包括心, 否則整個檢查就要作廢. 不知小S明不明白, 只是她堅持我要reset, 她竟然在病人面前指摘我做錯了(因為沒有包括bladder), 她更立即把所有東西reset. 本來我只是以平常的語氣來跟她解釋這個道理, 怎麼知道她仍然堅持照她的"示範"就沒錯. 後來我也來了火, 便搬出我是senior的身份, 而且這是我的病人, 我有決定權. 她見我這麼堅持, 便把病人"放回"給我, 但同時她也打了一個眼色, 像是說"我已經阻止過你, 是你自己一意孤行, 我看你麼出錯!". 結果出來, 當然我是對0羅! 而且我的setting也只是剛剛好. 若果跟據小S所set的, 整個檢查便要報銷之餘, 我更會被上頭"炳"到七彩.

今 次在開錯藥整件事上, 我只是擔當一個"揭發者"的角色. 由於我有空, 我便幫忙大S check一下她那些cardiac scan. 一看之下, 我只見到"一棚骨". 開始還以為自己放錯片. 後來很小心的再開一次, 仍然得棚骨. 我便跟S說你們應該打錯藥. 很自然大S就覺得全因為我出錯, 看也不看就說"因為你開錯片, 你跟本不懂用......(下刪一百字)." 當她走來自, 她又說patient有myeloma. 我卻十分堅持是藥物出錯, myeloma我是看得出. 我敢用人頭擔保那個病人不是myeloma (光是由她報告的話, 我看又會多一宗醫療事故!) 後來我提議交給阿公, 結果阿公一看就同意我的看法. 調查下去, "三對五核"也沒有出錯, 唯一的解釋是小S誤把MDP (骨骼顯影劑)誤當MIBI (心臟顯影劑).

事發後沒有人敢去跟病人解釋整件事 (哈哈, 我(扮)是旁觀者! ) 最後她們把"發言權"推給二老爺. 二老爺也不敢多說, 只是很含糊地跟病說我們有一些小問題, 要他下星期再來一次.

事後小S很不開心 (可是我真的分不開她是慚愧, 內疚, 自覺失敗還是什麼), 不過我則非常心涼 (哈哈, 我承應我是魔鬼! 誰叫你從來不聽我講! 自討的!)

不過這件事之後, 她們仍然相信小S還是比我多. 不過我也看透了, 我在R醫院學會了要堅持和相信自己. 而且, 做人還是分清誰是大誰是小, 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2 comments:

  1. Good job girl! Sometimes people really have to learn their lesson in a hard way... luckily your patient is okay, othervise, the ultimate victum would be the innocent patient who trust you guys.

    Recently I am not really in the mood (work and life... sigh...) but since I have my blog now, (and I started it for you!!) you can go see! I posted some pictures there.

    Chat later~

    ReplyDelete
  2. hehe...actually we are not that trustiness! We always lie! We were talking about which is the best way to lie! Sometimes we are trying to cover our mistake, but most of the time is we don't want to tell patient that they are going to die. I always think the best way is let their GP to do it, not us. Coz I just feel like I am a cruel justice in this case. So I try to li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