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放射性顯影劑回收

剛剛睇到一段新聞

一批放射 性顯影劑須回收

(明報)9月19日 星期五 23:00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已指令一批錯誤標籤用於診斷疾病的放射性顯影劑須要回收。

衛生署昨晚接獲瑪麗醫院報告,三名病人昨日接受心臟掃 描時,原應接受Tc99mO4放射性顯影劑的注射,但由於錯誤標籤,被注射另一用於骨掃描的Tc99mMDP放射性顯影劑。署方已指令Global Medical Solutions Hong Kong Limited 回收這批錯誤標籤用於診斷疾病的放射性顯影劑。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已就事件即時調查,並且要求該公 司嚴格遵守良好的製造守則,防止類似事件的發生。

調查顯示該公司的員工在準備過程中,錯誤將Tc99mMDP放在標示為Tc99mO4的容器內。

事件預期不會對三名病人的健康構成影響,他們至今亦沒 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瑪麗醫院已通知他們這事件,並已為他們安排作跟進檢查。

同時,當局已通知所有公營及私營醫院有關事件,至今,衛 生署並沒有接獲其他涉及該產品的報告。

其實公眾不要恐慌, 這只是小事, 而且幾乎每一個人也犯過/見過的錯誤. 那三個病人, 應該是癌症病人. 正如我其中一個病人所說, "我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化療, 檢查. 受的幅射已經不少, 而且癌症我也有了. 你認為這小小的幅射真的會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嗎?"

不是說因為牽涉的是癌症病人便沒有問題. 其實正常人, 只要不是小孩或孕婦, 也是安全的. 而且這批顯影劑在製造後十二至二十四小時便沒有效用. 至於小孩和孕婦, 至今為止也沒有文獻指出會有什麼問題. 平常我們會減低他們的劑量, 也只是以防萬一.

不過到現在, 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是MDP和TcO4. 白痴也知道兩個顯影劑的外貌容器不同! 難道另有內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