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07

有教養有罪?

這幾天和妹妹之間發生了一些事, 令我十分不開心.

先說上個星期帶妹妹去看"Alice in Worderland". 雖說時代不同, 不過一般有教養的人應該知道, 出席這種場合是需要穿著得比較莊重一點, 而且一般的千金小姐更是穿上晚裝. 那天妹妹卻走來告訴的她打算以牛仔褲出席. 我跟她解釋這種場合應該是要穿smart-casual. 她卻冷冷地說, "時下的年青人那會這樣穿? 我不管, 我只有牛仔褲和迷你裙, 你自己挑吧!" 這一句話一出, 就像鞭子般狠狠地打了我一下. 為什麼有教養會被批評為老土? (後來果然全場也穿了晚禮服出席, 我妹妹才說下次會買一套晚裝)

前兩天我又看中了兩雙鞋子. 它們是一樣的, 只是一雙是black, 一雙是 Cardinal red. 由於布料是suede的關係, 給予人一種復古和高貴的味道. 當我興致勃勃地穿給妹妹看的時候, 她先是一句, "嘩, 很老土耶!", 再後加一句, "你很像沈澱霞", 令我原本大好的心情趺至谷底.

昨天回家途中, 我妹妹說這邊的生活很無聊, 浪費了她的青春. 她將來一定不會留在這裡. 我說現在為了你, 我也要留在這裡. 沒有你, 我一早到英國工作去, 開始了我的歐洲流浪之旅. 那我的青春誰賠我?! 怎麼知道她竟然說, "你的青春算什麼, 我的青春才重要!"

其實由小到大, 我的弟妹們已經對於我醜陋的外表, 不時髦的打扮引以為恥. 到了她們的反叛期, 說話更是要多難聽有多難聽, 她們曾經嘲笑我似"師奶", 低能. 穿裙是老土, 沒有牛仔褲是死罪, 禮貌是多餘的. 直至最近的幾年, 我經濟開始獨立了, 而且他們也要依賴我的照拂, 冷嘲熱諷才漸漸地少了. 可是直至最近, 那些難聽的說話又再次回到我的身邊.

很多時候我希望可以教妹妹一些人禮儀和待人接物之道, 因為我很害怕聽到別人批評我家沒有教養. 其實也不是一些太造作的事, 只是好像用餐時不可以發出聲音(曾經和她到一間很高級的意大利餐廳吃晚飯時, 她會"be le ba la"的發出很大聲響, 又會一大一大口地咀嚼, 全場的人也在偷看我們, 很尷尬), 尊重場合和主人等的事. 可是每一之跟她說, 她也會以"老土"來反駁之.

又可能習慣了孤獨的我, 是時候回到孤獨, 不要再為其他人的人生負責. 那麼, 她會活得自在些, 我也不會再受人批評, 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2 comments:

  1. Poor u...
    tell ur sis to "roll" back to HK lor... u are not using chain to lock her here...

    u should take care of me instead and i promise i won't complain at all!!! Heehee...

    ReplyDelete
  2. no la...she is my sister and I will forgive her (well....eventually)

    I used to take care of you but you still run away.....you broke my heart so muc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