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08

08, 新的開始=回到起點

新的一年, 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回望過去的幾年, 因病而蹉跎了不少時光. 年少時的熱情亦因歲月而減退, 由當初的雄心壯志而變成今天的苟且偷安. 唯一慶幸的是我的碩士學位已經成功了一半 (要唸四年啊~), 否則真的是一事無成.

今年除夕, 沒有任何的慶祝活動, 只是一個人在家裡靜靜的看"白色巨塔". 然而, 開場的一段字幕卻令我有所反醒.

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

這其實是摘自著名的日內瓦宣言(Declaration of Geneva), 是每一位從事醫護行業的人也應該要遵守的誓言. 唸書的時候不是沒有唸過, 只是知易行難. 問問良心, 再看看週遭的人, 能夠完全對病人作出奉獻究竟有幾人?! 也有很多時候, 是因為病人的反應而令我們心灰. 當你盡心盡力地照顧病人時, 有多少病人是抱著理所當然的心態? 又有多少病人對我們的關心和服務予取予求?!而在盡力拯救背後, 又要背負著被起訴的恐懼.

畢業後, 心靈開始慢慢地被金錢和逸樂填滿. 當我再次看到我當日曾立下的誓言的時候, 心裡的那腔熱誠開始慢慢回來. 或者, 這是上天的安排, 提醒我在新的一年, 要重新屨行當年的誓言.

說 起日內瓦宣言, 腦海亦慢慢地浮起一首歌. 在大學生涯中, 每逢考試前我總聽著它來溫書. 當時看著班裡的同學一個又一個因為追不上進度而留班和轉系, 很怕成績平平的我會很快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這首歌提醒和鼓勵了我努力下去. 說起來很好笑, 我最有感觸的竟是"踏著不歸的旅途"的那一句. 在我的解釋是等如"騎虎難下, 不想丟臉留班就要努力唸書!如果因成績差而被迫轉系, 那更會一輩子給親朋好友恥笑!" 想著想著, 就不能不繼續努力唸下去.

大地裡春日微風滲
然後化雨
全為灌溉這杏林
孕育了希望和興奮
傳授教訓
留下春風的腳印
去向愈堅 風吹雨打
志向定更地闊天高
向理想奔往像駿馬
總記住 你我榮耀同屬這家
披起醫生的戰袍
踏著不歸的旅途
全憑著愛 救傷解病
投入過日子
手執家鄉的構圖
實現夢想的旅途
全憑著信 開天闢地
留下血汗史

估不到兜兜轉轉, 用年八年的時間, 最後又回到起點. 不過, 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個在起點的自己 - 一個有幹勁, 理想, 對人生充滿熱誠的我.

1 comment:

  1. 日內瓦宣言是講醫德的吧?最近做一套subtitle提過下,總算知你講mud

    對自己的工作有熱誠好重要,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