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路中拾遺:Feel歌

小學好友說聖誕節買了鄭伊健演唱會的票。這演唱會我原本也動過心想看,卻因為懶惰而作罷。聽到後我立即問,怎麼了?精不精彩?

他說當然精彩。裏面超過九成時間,都是唱舊歌,即是我們成長那年代的歌。

聽了我當然心有不甘,彷彿錯過了一次美好的緬懷機會,就故意衰衰地說,那麼鄭伊健的唱功如何?還是跟當年一樣嗎?

豈 料好友竟然正色道,聽他演唱會,是Feel歌,不是聽歌的。他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聽出色的唱功,精彩的演繹,你可以聽杜麗莎聽肥媽聽張偉文,你聽鄭伊健, 我們早已有了前設,我們喜歡他的歌,不是為了聽他的唱功,而是緬懷昔日那個自己,在《友情歲月》和《一個為你甘去蹈火海的人》的旋律下,各自感受曾經有過 的集體回憶的。

說 也沒錯。然而能像好友那麼清晰,知道自己需要甚麼,得到了就安分,就覺得值得的人,在這城巿,已經買少見少。有時候,我們都太大貪,像她的賣點明明就是誇 張巨胸,卻要挑剔人家的腿不夠幼,明明聽她唱功,卻說她樣子嚇人,結果逼得她整容迎合巿場……這些,統統是吹毛求疵,統統是跟自己過不去,讓人家不快樂的 愚蠢表現。

話雖如此,我仍然嘴裏不饒人,跟好友抬槓說,好一句Feel歌啊!真有道理。那我以後看電視劇裏演技差的小生花旦做戲,可不可以說是Feel戲,所以不用苛責他們的演技?我可不可以看人家爛透的球技,說我們是Feel波,所以踢得再差,都不必苛求?呵呵!

王貽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