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論瓊瑤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 我已經很少看愛情小說了. 昨天卻突然心血來潮, 一口氣看了三本瓊瑤的小說. 這三本小說都是我初中時候的讀物, 十多年後的今天再看, 他們帶給的我震撼仍不減當年. (當然, 我現在文學修養亦不能和當時相比. 所以不得不說一句 -- 瓊瑤阿姨的詩真的好爛呀! 同樣的題詩, 和金庸一比, 立見高下. 不過此乃題外話!)

雖然瓊瑤阿姨的愛情觀有些偏激, 但不得不承認, 有部份我也很贊同. 愛一個人, 就是轟轟烈烈, 就是不理世俗的眼光, 規條, 心中只有對方一人, 願意為對方犧牲. 而不是為金錢, 為不甘寂寞, 為方便, 為人有我有, 為個人利益.

愛, 亦不會有所消失, 轉移. 反之, 應該是經得起任何考驗. 愛, 就好比紅酒, 經過時間的蒸餾而變得香醇.

另一個很嚮往的地方便是他們的大自然. 自小在城市長大的我, 最懷念的, 不是香港的摩天大樓, 不是悉尼的歌劇院, 而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為什麼我們放著青草藍天不要, 而要去把自己困在一個又一個的小盒子裡呢? 騎著馬在大草原奔跑, 那種自由, 飛翔的感覺, 並不是開著法拉利可比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